国际教育(国际学院)
 
 首页  学院介绍  本科硕士博士  短期进修  入学准备  生活服务  常用信息  联系我们 
 
 
文章内容  
 

关于做好2022年港澳台侨及国际学生端午节假期安全教育管理的通知

2022年05月31日 17:26  点击:[]

各位港澳台侨及国际学生:

根据学校教学安排,2022年端午放假时间为63日至65日。为贯彻落实上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做细做实假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稳定,结合我校实际,现将端午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安全有序流动

学生应树立“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接种新冠疫苗。主动配合属地防控部门落实防控措施。

学生加强出行自我管理。居住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学生严格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制定和明确的管控要求出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端午假期期间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跨市出行,不要前往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县(市、区、旗)

学生若须离穗的,必须提前申请,由学院批准,并要学生家长知情同意。留校学生临时外出的,必须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如未经请假私自离校者,将依据有关规定严处。

提前了解学校防疫要求和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告知,定期向辅导员报告的活动轨迹,若出现特殊情况及时向辅导员报告。

二、加强自我安全教育和健康状况监控

增强学生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学生应增强个人健康防护意识,落实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要求;增强大局意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理解、支持、配合学校及各级政府部门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增强安全用电、安全出行、安全上网意识,防火、防溺水、防受骗;增强网络自律意识,不在网上传播不良信息、发表不当言论。积极开展学生宿舍安全自查,重点检查使用大功率电器、乱拉乱接电线、存放危险物品、在室内存放电动车电池和为电动车电池充电等违规行为,彻底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假期期间,学院将开展宿舍安全检查工作,检查中一经发现违章电器,由学校收存保管。违反《学生宿舍安全用电暂行管理办法》(附件1),经批评教育不改或造成不良影响的,按照《广州中医药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广州中医药大学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试行)》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如造成公共财物或他人人身财产损失者,同时承担赔偿责任。同寝室人员未及时上报本寝室违规情况的,承担连带责任。

坚持认真做好留校晨午晚健康监测和离校学生健康打卡工作。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时,要及时向学校门诊部及相关部门报告,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三、学生楼长应配合辅导员、学院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和签到工作

假期期间,各学生楼长应根据假期留校学生名单对留校同学做好一日三检(晨午晚)健康监测、签到工作,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掌握假期留校学生健康状况;如发现不请假离校、晚归、夜不归寝、逾期未归等症状时,及时向辅导员和楼栋负责老师报告。如发现发热、干咳同学,及时向值班老师报告。具体要求如下:

1.每日巡查本楼栋留学学生宿舍至少一次,每日与楼栋负责老师沟通至少一次。如发现异常,及时向楼栋负责老师报告;

2.督促留校学生每日至各楼栋楼长处完成晨午晚三检,测量体温、签到登记工作,并在当天晚上7:30前将测温签到情况反馈给楼栋负责老师;

3.督促本楼栋学生按时在企业微信完成每日健康打卡;

4.如发现留校学生未经请假擅自离校或临时外出晚归的,需及时报告楼栋负责老师。

5.若因个人原因无法在假期承担楼长工作,需提前三天告知楼栋负责老师,并提供推荐人选。不得擅自离岗。

6.每日测温情况不得出现瞒报、漏报、少报的情况。一经发现,将按有关规定予以处分。

7.协助做好宿舍安全、卫生检查,营造良好氛围,保障宿舍安全。

、应急事件处置

为做好留校学生服务和应急处置,学院分校区安排了老师坐班。如遇到任何突发事件,请第一时间与有关老师联系。同时,学院值班老师将开展宿舍安全检查,请各位同学积极配合做好安全检查工作。两校区值班安排见附件2

、严格遵守假期返校制度

离校离穗学生返校须提前通过企业微信等方式向年级辅导员进行申请,经所在学院批准后才可以返校,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返校。假期结束后,离校学生应及时向老师反馈返校情况,未按时返校的学生,应及时向辅导员告知未返校原因。

离校在穗过夜学生、离穗学生返校须提供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入校园。从省外返校的学生还须实施32检(至少间隔24小时)和11天自我健康监测,前3天原则上“两点(居住点和学习点)”,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聚集、不聚餐;学生返穗后,自行前往居委履行报备手续,并在进校前将报备情况告知辅导员。

对返校前14天内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市(盟、州、直辖市的区)旅居史的学生,暂缓返校。

附件:1.《学生宿舍用电安全暂行管理办法》

     2.《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学院两校区值班安排》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学院

2022531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港澳台侨及国际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面向来华留学生开展“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系列征文活动暨短视频大赛的通知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   国际/港澳台教育 © 版权所有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